close

一月底緯來日本台播的龍馬傳終於完結了,看完總覺的感觸很深

一個人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及付出到什麼程度

而且做的是能改變世道的大事,說真的我很羨慕也很妒忌

但除此之外我更喜歡及佩服

在那動盪的大時代中,是由他來創造時勢,

到最後他的生命也不過是短短的三十三個年頭,但卻在那大時代中刻劃下他永恆的名字。

整個2010年下來,似乎做什麼都和龍馬有些關係,

例如閱讀、旅行、購物以及立定目標….等等。

覺的用不同面去看一個世代與事件其實是很有趣的事,用這個明治維新來說好了用龍馬、用篤姬、用新選組的眼光去看這事,

是完全不同的心思與角度,為了日本、為了幕府、為了武士精神,總之各自有各自認為是正當的理由與責任,

但是非對錯呢,這個就交由後世的歷史去蓋棺論定了。

這讓我想到看一件事,要由多方角度去了解,才不會淪為一言堂、人云亦云的狀況,也才容易看清一件事的本質與真相。

有時想想為什麼在那個時代的他們能我卻不能?

他們能學的會英文,我不能?

他們寫的一手好漢字書法,我不能?

在這方面我自己是得好好檢討一番。

但也因為如此我的生活才總是有許多的目標,才不會那麼枯燥乏味(雖然有許多都是無聊的興趣),

但我清處的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所追求的是什麼。

 

我喜歡歷史,我也很慶幸我身邊也有好此道的同伴,

或許我喜歡的事物和日常生活不會有太大的關係,或許沒有用,但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很玄吧!正所謂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在除夕的最後兩個小時中我寫下了我心裡的點點點點,也為虎年做的美好的Ending~

(我不用天天一日三省,但年底的總檢討我總是會想的特別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瑟 風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