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悠閒的早晨,習慣的是由早餐後的一杯紅茶開始,留了不少時間賴在舒服的席夢絲名床上,整整照片、規劃一下今天的行進路線,也順便吃著昨晚從花園夜市代回來的芒果青,一邊捧著臉頰想真好吃~果然阿美芭樂賣的水果>///<口味有保證啦!話說前一天的行程我回顧起來,重點似乎都在,即使已經去了孔廟、延平郡王祠&安平古堡..但感覺少了一些深入與文化,所以今天我想要走的更有深度些,決定後就退房,頂著日正當中的太陽~尋找午餐去囉。

 

(24HR的粽店在台南可是大有名氣的唷,位置..看相片路牌就知道了吧^^)

 

『劉家肉粽』是間在地人想填肚子就會想到的一間店,而且是24小時營業的,所以是只要想到就可以吃的到的~大熱天的這家店座位即使是在騎樓下但依然是高朋滿座,我挑了一個剛好空了的角落位置坐下品嘗著我第一次吃的菜粽,所謂的菜粽呢,正是沒有包肉的粽子,香黏的糯米內只有一點點油蔥及很多的土豆,加上外層撒上一大把快滿出來的花生粉與香菜,光視覺上就已經是大滿足了,

 

(光看就奇摩子很好的菜粽,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從粽頂開始吃是炊的又綿又爛的土豆,沒有肉了油膩反而清爽了起來,讓人一口接一口,再搭配上鹹甜的味噌湯,即使是在夏天的大中午都是可以吃的很輕鬆沒有負擔。

 

延著西門路走不遠再轉個彎就到了著名的『赤崁樓』,結果入場後依然是遇到一團團的中國觀光客,記得幾年前來的時後還是休假日吧,但人潮並沒像這兩天的平日一般,但也或許這就是古城的魅力吧。

 

(赤崁樓一角)

 

(赤崁夕照圖-在300多年前赤崁樓外即可觀潮汐,為古台灣八景之一)

 

來台灣除了時尚現代的台北外,人文歷史的台南也是不容錯過的古都;彷彿到日本般,不是流行的東京,就是傳說的京都。古老的事物總是給人不少超脫物外的幽思。這次我探訪著這赤崁樓的每一個角落,在這有著為數可觀的碑林、其中還有著難得在不同時代所刻下的雙面碑文、擺放在樓前的技勇石,是鄭成功時代在招考士兵用的測驗工具,一大塊石頭我都不知道能否搬的動呢、傳說會夜晚作怪的石馬及古荷蘭城之遺跡一角等,都是以前來沒有發現的新奇事物,有時後真的是自己一個人前來反而更能用心去發現細微事物也更能與故事一起神遊物外。

(傳說中會半夜做怪的石馬,後腿曾被打斷.現已接回)

 

                

       (此時盛開著美麗的紫薇花)                                                                           (荷蘭城遺跡)

 

因為還不想太早離開就隨手拿起贈閱的報紙,坐在大榕樹下看著再,果然這是以古聞名的都市連報紙都有著濃濃的歷史文化氣息,雖然只有一張的大紀元時報,但裡面的內容卻是許多我有興趣的新聞,如前幾天在安平才舉行了復原17世紀台灣船的下水典禮、鄭成功文化節的尋訪清初天地會足跡的活動等,從小看到大的金庸小說鹿鼎記中的天地會竟然是鄭家的地下組織也是洪門,總舵主陳近南就是鄭成功的第一參軍陳永華所化名諸如此類的故事讓這個地方多了不少傳奇的色彩。

 

說真的赤崁樓這一帶真的很好逛,因為在對面走沒兩步路就是關聖帝君的『祀典武廟』與媽祖的『大天后宮』,都是明鄭時期所創建的廟宇,至今也已三百餘年;

 

(武廟牌匾-乾隆年間賜-關帝真大丈夫也)

 

武廟中除了正殿供奉的關聖帝君外,偏殿也設有月老祠,經過時本來想和月老爺爺打聲招呼,不過看內中少女們熱鬧的祈求那我就不去打擾了;而一旁的太歲殿有一顆太極元神石鎮在殿中,並寫明不潔身‧勿觸碰,讓我以為這是何方神器,但本人對自己非是奸惡之徒這點還滿有自信的,所以便運勁推轉石上太極,希望真能帶來好運,雖然如此但這太極元神石的來歷我到現在依然模糊,

 

(放在太歲星君殿的太極元神石)

 

(關公送給曹丞相詩竹拓本,看的出來嗎?那些竹葉拼出來的是一首五言絕句唷)

 

而庭中更有一株梅樹正是當年明朝寧靖王所種,數百年至今每到臘月依舊是芬芳宜人;而要離開前突然靈感一來就回頭向關聖帝君求問我的未來事業前途如何,經過了還算順利的求籤過程,最後抽到的簽是讓我意外的驚喜啊,託關老爺的福,這樣我更能朝著我要走的路繼續走下去。

(武廟求得籤詩)

 

至於再往後一點點的大天后宮因為當天剛好是浴佛節的關係,內中正在舉辦大規模的頌經,所以就不深入打擾人家了,只在中庭參拜,此時天外飛來一小片金紙的灰燼,恰巧落在我的手心中,這是否是神明對於我的多禮而給予的善意呢?不過看門口有寫著這天后宮是由靖寧王府所改建,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定要好好參觀一番。

 

 

(蓋給媽祖娘娘用的梳妝樓,有歷史,但看起來很新很華麗,位於武廟與天后宮中間)

 

古蹟行程都走完了,三點半正是下午茶的時間,有聽過女僕餐廳、女僕咖啡廳,有沒有聽過女僕冰堂啊?是前幾天剛好在逛台南市的旅遊網時意外發現的,但待我循址找到該地後卻已是另一家『cd2』的輕食店,既然無緣一聽主人二字,那就在這用下午茶休息一下也好,

 

(我的女僕冰堂怎麼變成了這個...女僕勒Q.Q)

 

坐在吧檯點了兩球冰淇淋,便順著老闆們與客人的話題一起加入了聊天的行列,原來客人之一是五福旅遊的領隊蔡大哥,就這樣聊了許多台南在地的歷史與故事等,連我的口音都可以變成話題,說真的我的口音我自己都沒啥感覺特別,為什麼總是有人問呢?如果真有的話,該不會是儒門特有的口音吧呵,話說在這裡和大家聊天 聊到有些意猶未盡,明明說了好幾次我要先走了,但腳就是離不開那家店,要不是時間真差不多了我想可能泡到天黑都有可能唷。

 

 

(終於找到了這顆大頭,就是波哥的招牌啦)

 

留著在台南的最後一個多小時打算到火車站附近逛逛呢,其實只是在找一間飲料店,某甜酒介紹Only 台南的波哥,說在台南比清心還要受歡迎呢。在火車站旁的北門街是條電腦街,很像台北的光華商圈,有沿街的電腦店以及大型的電腦廣場,還真的是頗具規模,正好我找的波哥就在e01數位廣場的斜對面,真是太幸運了讓我在最後時刻來個海底撈月,和一旁的小姐同時點了茉綠凍飲還被狐疑地望了一眼,難不成這是女生的飲料嗎??最少回台北的這路程上是這杯飲料與鐵路便當伴隨著我回憶著兩天的旅程。

 

 

這次到台南除了品嘗美食外便是意外探索追循荷蘭人與鄭成功的足跡,食與史所結合的旅程讓我非常的滿足,此外台南那濃濃的人情味也是足以讓我回味無窮~ (OS:終於寫完了~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瑟 風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