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逐漸炎熱的五月彷彿已經宣告屬於太陽的季節開始了,清晨還沒六點已能感覺有溫度的風迎面而來,火車站上的我早起了,為了就是要早點坐到高鐵當一天的台南人。但才睡兩個小時的我一搭上電車與高鐵就忍不住地闔上了眼,浮現出學生時代全家人在早晨一起吃早餐的景象,就這樣沉沉睡去直到抵達台南,出門旅行就把腦袋全部放空吧,有時適當的放空才有空間裝新的東西。

 

為什麼會想到台南旅行呢?因為上次來沒能去到知名的花園夜市,心裡就是有那麼一點不甘願;再來就是這個月看電視介紹台南小吃、看雜誌介紹台南小吃,連坐高鐵都是台南美食的專題報導,若五月不是台南美食月那我就當做是台南在召喚我了。

(高鐵月刊上的台南美食地圖之一)

 

高鐵台南站才八點半,整個出口看到的是滿滿的商務旅客,意外的是像我這樣的旅客還真沒看到幾隻呢!時間算的剛剛好讓我搭上了正要開的接駁公車,倒不是先到飯店Check in,反而是先坐到麗緻酒店附近,因為體驗台南人的一天就得從「吃早餐」開始做起。台南人的早餐都是很豐盛的,鹹粥、肉粽和台北我一般吃的飯團、三明治..等輕食完全不同。

 

(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阿堂鹹粥)

 

經過昨晚多方考慮與推薦我決定了選虱目魚粥當我台南人一天的開始,有名的『阿堂鹹粥』就在麗緻酒店旁過一個紅綠燈就到了,我到的時後已經是九點了但店內店外都是坐滿著用餐的客人,

(虱目鹹粥,不吃魚的我都對它豎起大姆指)

 

點了一碗(虱目鹹粥)與油條,一片片虱目魚肉再加上清淡爽口的粥,整個就是香甜,連我這不吃魚的人都會感到驚喜,就是沒有魚腥味,連沾湯吃的油條都特別順口,這一碗70元的粥說真的就早餐來說貴了些,但內容絕對是值得的啦。

 

(店內價目表)

 

至於超有名的魚肚粥礙於還是看的出來魚~~的形狀,要吃..還是有心理障礙啊>.<~不過只開到中午而已晚來可是吃不到的唷。

 

 

補足了滿滿的活力後步行個五分鐘馬上就到了『台南孔廟』,上午的孔廟瀰漫著悠閒的氣氛,坐在廟前聊天看松鼠的年輕人們或是在禮門旁打太極的老先生們,大家都用著輕鬆的步調來享受這個上午,來這裡主要是身為儒生必先向孔老夫子致意,順道在明倫堂唸一次大學,重新思考自己的為人與處事。

 

 

也看到了遭受菌害而濱臨死亡的大榕樹,從樹下看雖然是幾乎白化枯敗,但枝幹依舊高聳參天,可以想像茂盛時會是多麼壯觀的景象,看著在高處逐漸冒出的綠芽,衷心希望這顆代表台南孔廟的老榕樹可以早日恢復生機。

 

(孔廟中枯敗的大榕樹,但在枝末已經有長出新芽囉^^)

 

在這有個傳說,為什麼台南孔廟的全臺首學是掛在東門入口,卻沒有正門入口呢?傳說是因為台南並沒有出過狀元,所以這裡的孔廟就沒有大門,這個原因雖然讓我稍稍解了一點疑惑,但我想下次我去其他孔廟時會特別注意這個部份吧!

 

(東大成坊的全臺首學牌匾&五月盛開的鳳凰木)

 

延著府前路再往前走五分鐘便到了祭祀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在祠外是滿滿的中國觀光客,但祠內卻是寧靜莊嚴,

 

 

一付清朝欽差沈葆楨所提對聯「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讓人憑弔千古無限感慨。也是初到貴寶地就先來拜個碼頭,希望在台南的這兩天可以順利平安,正好在拜完後就在一旁取得了台南的路觀圖,哇哈~真是有拜有保庇,這些地圖是從高鐵站出發的我所夢寐以求的寶物啊,這兩天也多虧了這地圖才讓我順利的完成這旅程。真是感謝鄭王爺!

(鄭成功像,台南市內有許多不同的王爺像)

 

剛好有看到報導前幾天才在這辦了鄭成功文化節,其中還有追尋天地會足跡的活動,傳說鄭成功麾下的第一謀士陳永華正是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功在台灣的事蹟及天地會的傳說讓我對這號人物首次產生了興趣,我想下次再來台南時會到一旁的永華宮參觀探尋吧。

 

看天色也快接進中午了回到孔廟旁的府中街開始要享用著名的(炒泡麵),走到傳說中的『保哥黑輪』誰知映入眼簾的竟是「週四公休」四個大字有如晴天霹靂般打擊著我,嘆了口氣幸好外面路口有兩三攤店也都有在賣炒泡麵就挑了一間吃吃口味吧,名店~下次再來拜訪,

 

(看起來還不賴吧,上面原本還有一顆荷包蛋的唷)

 

不過統一麵+什錦肉絲的確口感還不賴,稱為學生美食果不為過,只是50元的價位能再便宜一點的話就更棒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瑟 風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